從運動賽事認識英國房產投資:英格蘭、北愛爾蘭、蘇格蘭及威爾斯物業買賣的區別

今年6 – 8月都忙着看運動賽事!Covid-19 的原因導致部份大賽事順延至今年,令到今年運動比賽特別熱鬧,由6月開始有歐國盃 2020、南美國家杯,7月開始 NHL, NBA 季後賽,緊隨其後就到東京奧運2020。相信有看歐國盃 2020的英格蘭粉絲必定感到悲喜交集,等到50多年第一次晉身歐國盃決賽,可惜最後卻失望而回。

認識足球都應該知道,英倫三島 (英國) 是由四隊球隊代表參加國際賽。英國全名是The 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 and Northern Ireland (UK) 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 (英國)。英國內其實分別由”四個國家”組成,包括英格蘭、北愛爾蘭、蘇格蘭及威爾斯。各自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權;各自亦為FIFA成員。沒有了解英國歷史背景的人們,往往只當作不同地區。

奧運會上,英國運動員則以 Team GB (Great Britain) 身份代表英國,即是從”四個國家”裏選出精英代表參賽。而在奧運女子足球賽中,英國則派出英格蘭 (England) 代表參加而不是用GB。男子組方面,英國並沒有派出足球隊伍參賽,簡單來說就是”四個國家”達不到共識派哪隊出場。

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房地產投資有何區別

英格蘭、北愛爾蘭、蘇格蘭及威爾斯都各擁有某程度的自主權,加上法律制度並不一樣,因此投資當地物業就要留意當中分別。

法律

投資買樓時的房產法律,英格蘭和威爾斯基本上是一樣的,實行普通法 (Common Law, 與香港一樣)。而在蘇格蘭則完全不同,實行的是普通法 (Common Law) 和大陸法 (Civil Law) 的混合版。因此,英格蘭的律師並不容許在蘇格蘭執業,相反亦是。在蘇格蘭投資買樓時,要留意是當地律師可做仲介 (Real Estate Agent) 賣樓角色,在英格蘭並不容許。

*本人不是法律專家,不能提供任可法律意見。*

買賣過程

蘇格蘭業主一般都會預備 Home report 給準買家作參考,包含相片、估價等資料。而在英格蘭買樓時,當賣家接受買家的出價 (bid offer) 後,簽處買賣合約前,雙方都有權取消,沒有限制。

如有其他買家提高買價,賣家業主可以反價和有權取消交易。

本人亦試過主動取消交易。在賣家接受我的出價 (bid offer) 後,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做KYC,怎知道在簽約並收樓當天,業主仲介才說業主當天有事未能簽好交回合約,需要延誤幾天。而幾天後,又未能作出成交。當刻感到出師不利,心生懷疑,一怒之下,我最後把交易取消。

在香港有置業都知道,經香港仲介買香港物業時,他們都很緊張要你簽臨約,雖則名稱為臨時合約,但是有效的買賣和約,在簽署前就要想清楚。但在英格蘭買樓一日未簽約對買賣雙方都沒有保障。而在蘇格蘭,業主接受出價 (bid offer)後,簽處買賣合約前,所簽過的所有文件全部都具有法律約束力,任何一方取消都有機會付上法律責任。

訂閱 PropCap E-Newletter

閱讀相關資訊及 PropCap 最新發展消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