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業驗樓報告 (Home Report) 睇清物業估價

英國物業驗樓報告 (Home Report) 睇清物業估價

在英、美等國家投資買樓時,仲介通常都會推薦買家簽約前做 Inspection Report 或 Home Report,即是驗樓報告。報告內容包括房產的結構 (Structure)、狀況 (Condition)、環境 (Environment)、能源 (Energy) 和房價 (Valuation) 等資料。英國測量師根據RICS標準來作出報告。

房產報告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大部份香港人看過驗樓報告都未必太了解報告內容,例如能源 (Energy)、環境 (Environment) 等資料。有一項可能特別感興趣的是估價 (Valuation),可知道物業值多少錢,有沒有買貴?在外國買樓投資,並不如香港那麼方便,用手機便能即時查到樓價資料和銀行估價。原因是每個國家對交易的數據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並非全部對外公開或公佈。有些網站例如Rightmove, Zoopla 可查到部分過去物業交易資料和數據,但不完整,亦不代表現時樓價的公平市價 (Fair value)。要正確找出市價就必須找專業測量師做估價。測量師收費會根據地點和房產類型而定,由幾百至一千英鎊不等,需時約 2 – 3 星期才完成。

想用更低成本去查英國物業估價?
了解AI 海外物業估價助你更準確得到物業估價報告

而在香港買樓,較少人安排做驗樓 (Inspection)。因公寓式單位一般由管理公司管理外牆、公用設施、電梯等。業主只要每個月準時付管理費就可以,不用麻煩處理維修保養事宜。

在英、美做當地業主自己就要擔當管理公司的角色,需自行定時做維修。傳統上英國樓是用磚,美國樓是用木造,壽命可以超過一百年以上。對於沒有住獨立屋 (House) 經驗的人士來說,許多時候可能會疏忽沒有計算維修費用在內。獨立屋最常出現的問題是屋頂漏水。木做的屋頂大概15~20年就需要做防水維修,30年或以上就需要更換新的。投資者計算淨回報時,也應考慮維修費用在內。因此,舊樓總回報一般比新樓高,但收入減支出後舊樓淨回報不一定比新樓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