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買地起屋】必知中伏位! 隨時地主夢幻滅

對於香港人來說,做地主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即使是香港或中國的地主,該土地產權亦只是一種使用權,而非真正的所有者。然而,為了一嚐地主滋味,香港人則轉戰做日本地主。回顧過去十年,香港人投資日本房產的進程,由起初他們主要投資公寓式單位,逐漸升級至投資連地的一戶建,更買地自家起樓。皆因日本的土地產權是永久的,提供了更長期、穩定的投資潛力。做地主固然讓人欣喜,除了土地必須符合用途限制外,當中依然存在不少「伏位」,特別是遇到超值荀盤的一戶建更要留神,或會潛在「再建築不可物件」的危機!

什麼是「再建築不可物件」?

「再建築不可物件」是指若將建築物拆除,將土地變成空地,則無法再用於建造新的房屋。
該情況通常僅限於都市計畫區域 (日文:都市計画区域) 和準都市計畫區域內,並根據建築基準法設定了「接道義務」,即是「土地必須與寬度為4米以上的道路有超過2米的接觸」,不符合條件則無法與建房屋,其目的為了確保消防車和救護車等其他緊急車輛能夠進出,執行緊急任務、拯救生命。事實上,現時東京的23區裏,大概有30萬間房屋屬「再建築不可物件」,佔總數的5%,地主夢想之路須謹慎而行。

不符合「接道義務」的三幅土地事例

(1) 土地並沒有與道路接觸

(2) 土地雖則與道路有接觸,惟該連接道路的寬度不足2米

(3) 土地所接觸的道路並非建築基準法要求之道路

大阪買地起屋 真實案例分享

近月,PropCap日本團隊接獲客人有意在日本已擁有土地上起屋計劃及當地融資咨詢,打算用在疫情期間以低價購入位於大阪的一幅3000平方米的住宅土地上,計劃興建兩幢住宅及一座老人院。本團隊前往土地視察並向當地建設局了解,然而接獲通知,指出該地不符合「接道義務」的要求,因此不能興建房屋。

根據團隊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兩個「境界」的標誌,該標誌是用於量度道路寬度,客戶的土地上兩個標誌之間距離只有兩米寬,根據「接道義務」的定義,道路寬度必須達到4米。現場所見,道路餘下的兩米已被僭建物所覆蓋,若地主欲興建房屋,就需要與當地鄰居作協調,並拆除有關僭建物,以還原道路至原先的四米的寬度。由於當中牽涉到人為因素及複雜性,相信該地暫時只能「曬太陽」。


PropCap 針對日本物業 提供一站式資金解決方案

PropCap擁有在日本分公司,團隊堅持專業與優質的服務標準。專業團隊對日本房產市場了如指掌,熟悉當地的法規和流程,並具備豐富的經驗,全面性為客戶解決日本物業問題,以確保您做出明智的決策。

如有任何按揭或有關日本物業資金疑難,歡迎向我們查詢!

訂閱 PropCap E-Newletter

閱讀相關資訊及 PropCap 最新發展消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