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物業買家 增傾向投資高EPC房屋

在英國房地產網站,甚至到當地地產代理商看到的物業資料,除了價格、房間數量、呎數等,港人買樓慣常見到的基本資料外,”EPC” – 該物業的能源效益級別亦是當中必有的資料。由於英國 22%碳排放來自住屋,英國政府在2007年開始鼓勵市民提高房屋的節能效益。物業的能源效能直接影響水電費支出,在近年能源價格高企底下,高節能物業絕對有助居住者節省水電開支。

EPC 級別表現更可直接影響按揭申請及出租。
有關詳情可參閱《能源性能證書 (EPC) 亦成英國按揭批核因素》

高EPC評級英國物業 吸引更多買家投資

英國政府計劃要求 2028 年所有出租物業的能源性能證書 (Energy Performance Certificate;簡稱 EPC) 評級需達 C 級。目前英國物業平均 EPC 評級為 D,預視大部份業主需要作出升級改善以達至新規例要求,否則房屋不能再出租。

根據英國 Rightmove 的市場研究顯示,更多英國物業買家傾向投資高能源效能的房屋。近三分之二 (61%) 的英國物業買家表示,作新投資時不會購入低於 C 級別的物業,以免影響日後出租能力。對比上年只有47%的買家作出相同回應大大提升,可見房屋能源效能對投資者的投資取態影響。

低EPC評級業主選擇出售物業

要改進物業能源效益,現時業主或需花費進行改善工程,所涉及成本不少。Rightmove 研究發現近三分之一 (33%) 擁有較低 EPC 級別房子的業主計劃盡快放售,並不選擇作改進。

隨著英政府的立法打算,已引起更多英國物業買家的關注,對於物業能源效益立法計劃的認知度由上年只有 65% 提升至 80%。部份擁有高能源效益房屋的業主由原先出售改為出租,研究指出,EPC 評級 A-C 級別 (較高能源效益) 由原先出售改為出租用途的房屋與2019年相比增加了 16%, 而 EPC 評級 D-G 級別 (較低能源效益) 則減少了 11%。

高EPC評級更吸引租客

租戶了解 EPC 級別對水電費支出的影響,因此高 EPC 評級對租戶更具吸引力,會優先選擇高效能的房屋。對業主長遠來看保持出租市民的競爭優勢。

考慮投資英國物業作出租的海外買家,在了解英國政府對於出租物業的能源效能監管下,建議將 EPC 級別納入考慮因素,避免日後需要額外費用作改善工程。


本文章亦有於《球樓行》中轉載

PropCap 專提供海外物業按揭,歡迎查詢有關英國物業按揭估價報告服務 ▼

訂閱 PropCap E-Newletter

閱讀相關資訊及 PropCap 最新發展消息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