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篇】日本地震頻繁 買樓要如何避險?

好消息!日本近日終於通關,適逢日元低位,吸引不少國家的旅客一窩蜂前往,香港在宣布「0+3」政策後,港人不惜要「返鄉下」,致日本機票索價近一萬元,可見香港人十分鐘情日本。有人去日本會享受美食、觀光,甚至去睇樓投資或移民。講起買樓,最近,收到不少客人一些關於揀樓的疑問,其中講到日本頻發地震、水災害等,揀樓時應該如何注意呢?今日為大家一一拆解,亦以大阪一幢新樓盤Branz Tower作例子。

抗震等級

1978年日本宮城發生強度7.4級的地震,威力引發了60厘米高的海嘯,該次地震對建築物造成嚴重毀壞,有1183棟房屋被徹底摧毀,另有5574棟房屋被部分毀壞。遭受到災難性的打擊,日本政府於1981年修訂了《建築基準法》,是日本建築安全起重大的轉捩點。修訂前的建築物一般承受震度為五級的地震,而1981年後期所建的樓宇就必須承受6至7級的耐震,所以一般會建議買家在日本買屋時,盡量購入有新耐震基準建築認證的樓宇。

抗震技術

不得不提,日本的抗震技術達至國際領先水平,其技術分別有耐震、制震或免震。

耐震

耐震即是基本抗震,取決於建築結構設計,如地質、建築用料、工法都計算之內,以主體樑柱結構吸收地震能量。

制震

制震則是樑柱間的避震器,一般會在物業的樑柱間裝設油壓型阻尼器。當遇到地震時,油壓缸運行遂以抵抗力來抑制搖晃時的作用力。

(油壓型阻尼器)
(免震設備)

免震

要達到免震技術,在興建時會把加設免震設備,把地表和建築本體結構間發揮緩衝作用,將地震波的力量轉移至可移動的隔震墊,效力可減去兩至三成的地震力度。

地理位置

面對在所不免的天然災害,除了抗震技術外,物業座落於那個地理位置都十分重要。

以 Branz Tower 為例,位於大阪市谷町四丁目的 ,坐落在海拔約9.5米的上町臺地,是中央區的高地位置,即建在土壤基礎較結實的地區,若發生巨大地震或海嘯時,預計遭受水浸損害較少。

Branz Tower 位置
預計受水浸損害

樓宇結構方面,Branz Tower 採用了制震技術,將吸收建築物傳遞的力量的制振裝置納入了大樓的結構體中,吸收地震時振動能量,減輕大廈的晃動,以及減低傢俱摔倒導致的二次災害。


Branz Tower 靠近綠意盎然的大阪城公園區域,可以一邊體驗天守閣和重要文化遺產等歷史和美麗的自然,一邊享受大阪市內人氣的跑步景點,區內設施應有盡有,三分鐘便步行到谷町四丁目駅,且聚集了讓美食名店聚集的街道,樂享寫意人生。

樓盤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常盤町2丁目1番3
售價:2房5190萬日圓起

如對樓盤有興趣,抑或日本揀樓及對按揭有疑問,歡迎與 PropCap 聯絡。


本公司純粹處理香港境外物業的地產工作並不受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

訂閱 PropCap E-Newletter

閱讀相關資訊及 PropCap 最新發展消息

閱讀更多